阿珍来真的

【魔道bg】君应有语(九)

#蓝曦臣bg





姑苏城外寒山寺,夜半钟声到客船。

一盏小小的渔灯吊着最后一口气一般颤巍巍地闪着光,唯一的一艘小船里穿出些窸窸窣窣的话语声来。

“好好的搞什么宵禁?你说蓝家又在耍什么花招?”

“咳,最近不太平……不是听说已经死了好几个人了吗?”

“哼,你见着死人了?别说死人,老子这两天连死老鼠都没见过一只。”

“这种事见不到才好啊……若要真……”

话语声戛然而止,渔灯终于是灭了,小船突然离了岸,在江心不住地打转,似是不会停下来一般。

所有与笼烟有过交集的人都认为她是一个难得的女子,即使身处烟花之地,也自有十分的清高出尘。她是高山上重铺的瑞雪,是月色下轻罩的薄雾。她是无间的萤光,是桃源的飞花。

任谁也不能把她和泯灭人性的妖魔联系在一起,然而事实却是毋庸置疑的——她就是妖,而且是满手鲜血的妖。

“……无无亦无;无无既无,湛然常寂;寂无所寂……”蓝启仁的课一如既往地无趣,却没人敢逃课,否则一准儿要抄蓝氏家训抄到断手。

池水北满面愁容,好似现在被关在秘牢的人是她一般。——她自认和笼烟还是有几分交情的,她眼里的笼烟绝非一个吃人的妖怪。那样一个温温柔柔,说话从不会高声的人怎么可能狠的下心杀人?

难得蓝启仁完全不理会她不认真听课,池水北放心大胆地望着窗外出神。也许是心中有事,蓝曦臣到窗前时她完全没有一点儿反应。蓝曦臣轻轻扣扣窗台,唤她回神。池水北看他一眼,怏怏叫了一声:“曦臣哥哥。”

蓝曦臣把食指放在唇边,而后低声道:“不必说话,小心叔父责罚。我等你过来。”语毕,他回身往林中走去,消失在窗外。

蓝启仁前脚刚出兰室,池水北后脚钻出窗子,也不理会身后叫她的是谁,一径儿跑到林中,果然看见蓝曦臣站在其中,“裂冰”的玉坠从左袖中垂出来。

池水北道:“曦臣哥哥找我来要说什么?”

蓝曦臣轻笑道:“你有话对我说,是不是?”

池水北略一犹豫,而后道:“我还是觉得笼烟姐姐不像是作恶多端的妖怪……”

蓝曦臣道:“谁都不想她是妖,可是事实如此。”

“笼烟姐姐虽然有错,但……她肯定是不得已才如此的……”

蓝曦臣一手扶上池水北的肩头,正色道:“就算有原因,也不能改变她有罪的事实。水北,你为她开脱只是因为你和她交好,而不是因为她无罪。”

池水北沉默了半晌,才道:“可是我想知道她为什么要这样做。”

蓝曦臣道:“我也想,所以我叫你来了。”

依蓝曦臣所言,他一早就知道笼烟身份。她并非姑苏人氏,而是打瀛洲来的。初到姑苏时她就犯下过几起算不上太大的案子,本着教化为主的理念,蓝启仁亲自同她讲了近三个月的课程后便放她下山了。而后笼烟再无半点儿出格之处,两下相安无事。

近来发生的人命案子应当是在水行渊事件不久前发生的,只是两件事时间相距并不久远,蓝氏便将其作为一件事处理了。直到水行渊被赶走之后蓝氏才意识到问题所在,笼烟自然成了怀疑对象之一。而后一番布置围猎,落网的果然是她。

然而笼烟真身是一朵芍药。植物化成的妖不像动物化成的妖一样可以通过杀人来精进自身灵力,杀人对他们来说完全是出力不讨好,所以一般这类的妖物与人类相处的会更好一些。

笼烟缺少的,就是动机。况且笼烟落网已经有一段时间了,杀人之事却还是时常有之。蓝曦臣也曾试探过笼烟,不过她从不对他说一句话。

池水北听来听去,只总结出了一点:“所以笼烟姐姐是无辜的,她是被人陷害的!”

蓝曦臣勉强笑道:“目前只能说她可能是被人利用了。”

池水北不接这个腔。她从摆在桌上的物件中拿起一块玉佩——这些都是从笼烟身上取下来的。这玉质地细腻,雕工精致,两面分别刻着“如”字和“羿”字。她上下抛了一把手中的玉佩,道:“这玉倒是有点儿意思,可惜刻错了字。这人也太不用心了,怎么还能把“如意”的“意”字刻错。”

蓝曦臣道:“我倒觉得不是刻错了。也许本就是要刻成这样的。”

“如羿、羿……”池水北把玉佩翻来翻去,皱着眉想了好一会儿才缓缓道:“这好像是个人名,估计跟尚兄也有点儿关系……”

池水北最初是不去万花楼的,毕竟她自己就是个女子,也没那个爱好,平日里更没有往那里去的念头。直到后来她在赌场里认识了尚奕,才被拽去逛了一圈,这才混开了头。

她之所以和笼烟最熟,就是因为尚奕最喜欢笼烟。尚奕这人平时懒懒散散的没个正行,就算在赌盘前也总是一副没睡醒的样子,唯独对笼烟极其上心,鞍前马后得整个就像一狗腿子。

总而言之,池水北看尚奕,就跟江澄看她差不多——贪恋美色,丢人!

池水北自然也看得出这么多人里,笼烟可能也就看得上尚奕一些——虽然她完全不懂这是为什么。

而笼烟待人向来都是客客气气的,不肯多一点儿谄媚。叫起人来也总是哪家公子这般,只有对尚奕,她叫的从来都是“阿奕”。池水北也只听她叫过几次,但是她总觉得那一声“阿奕”听得她心惊——她总疑心笼烟会就此流下泪来。

如今看来笼烟意在“如羿”,而非……

显然,笼烟在看到跟在蓝曦臣身后的池水北时是有些惊喜的,但她眉头微蹙,又似乎在纠结些什么。她虽然是第一次见到池水北着女装的样子,却并不意外。她道:“池……姑娘,你是替他来劝我的?”

池水北将玉佩递还笼烟,道:“我更想问尚兄跟那个如羿有关系吗?”

笼烟不动声色地收好玉佩,低声道:“你要是笨一点儿多好。”

“你不想让我插手这件事?”

“是啊。但是我还是要请你替我做一件事。你要不要做,我不强求。”

池水北跟蓝曦臣对了个眼色,而后道:“你说。”

“我的床上有一个暗格,里面有一个锁灵囊。她一定会去找,”笼烟突然拉住池水北的手,“你现在就去,一定要把它拿回来。”

蓝曦臣道:“是谁要抢你的锁灵囊?”

笼烟道:“等你回来,我就告诉你一切。”

池水北觉得有些奇怪,却又说不来到底是哪里不对,憋了半天才道:“锁灵囊里,是那个人?”

“是。”

“你喜欢他?”

“我爱他。”

从云深不知处御剑到万花楼不过一转眼的功夫,蓝曦臣和池水北没走正门,直接从窗子进了笼烟的房间。这间房还是空着的,可能已经有几天没进过人了,到处都落了一层灰。池水北摸了一手灰,不由奇怪——就算不住人也不至于不打扫吧。

蓝曦臣手脚麻利,很快就找出了藏在暗格里的锁灵囊。他情知此地不宜久留,谁知刚拉上身后那人,蓝曦臣便面色一沉,暗道一声“糟了”——手感不对。他甩开手回头去看,但见身后一个着墨蓝色衣裳的女子,头挽金钗,耳著银铛,犹自掩面笑道:“蓝公子,这是要带我往哪儿去啊,如何这般心急?”

评论(2)

热度(66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